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Poland, Poland · Ozmian Tomasz My Friend

在无趣的办公室工作中令人欣慰地认识了这个波兰的同事Tomasz。



How do you like me now?


原籍波兰,泰拳、拳击、各种中东神秘格斗技法及刀法爱好者、幻想自己血管内流淌着中国/鞑靼人的血液。我有时叫他Ozzie或Fighter, Tomasz则呼我为"Emperor"。他自己Gmail上以Anusiak(波兰动画片Włatcy móch中病童, 亦即肛门)自称。上班时听着在北京买来的串烧口水歌什么说说说你爱我说自己Chinese进步飞快,告诉我Polish跟Chinese很相似的我不得不告诉他我可不这么认为我相信大多数Anglophone看中国字肯定跟我看韩国字一样犯晕跟戴上了老花镜似的。

Tomasz对沙皇俄国、二战后的苏联共产党时旧时对波兰的入侵刻骨铭心(Tomasz父亲是波兰独立贸联"
Niezależny Samorządny Związek Zawodowy "Solidarność"的区域经理,因此全家一度被共产党赶出祖国),一有机会就找我说有朝一日一定赤手空拳捏死每一个俄国佬可惜德国人已经先行一步。我开玩笑说俄罗斯人全是像StreetFighter里面的Zangief那样的Strapping Muscle Man你可要勤加练习他说不用俄罗斯人都是懦夫,他们上战场仅仅是害怕后面军曹的枪子。

Tomasz还狂迷S.H.E。我说你这个肯定是外国人对Asian的Eroticism, 他说"Definitely eroticism, I can 'Eat'em alive' "。

他说在认识我之前有一次出差在北京呆了几周,每晚在钟鼓楼附近的酒吧喝酒看演出。喝多了买了只猴子给它起名叫Oscar带到街上玩,后来被警察罚了200块。我就问为什么啊他说警察怕他们养不好这个猴子。事后发来一张照片,让我吃惊不小,原来是从潘家园弄来的一只死猴子干尸。我心想这个家伙也有点Creepy啊就跟他说你怎么爱买这种东西呀你们家床底下是不是全塞的这玩意儿? 不过这人除了爱看CultB级虐待Splatter片,也真的和同事策划过把以前公司楼层的前后大门焊死,套上头套将所有职员全部杀死。


除了政治,我当然更想跟他交流下Tomasz Stańko, Urszula Dudziak, Czesław NiemenHenryk Markiewicz。我对波兰了解什么呢? 除了这几个人几个导演还有老动画Bolek i Rolek?

最后学习几个常用发音(仍需完善),这样子听几首Czesław Niemen SBB你至少就会读了
近似于英语的发音在单词中用红色标出:
ó-wool
ę-th'e'm+'cool'
ą-on
a-last(a with no ':')
c-tickets+i(but very soft and short)
s-thus
z-zero
ż-Jean Michel Jarr
ź-zither
ś-shit(but soft and short)
ć-tickets+i(but soft and short)
ci/si/zi-longer than ć/ś/ź
ń-Nico
J-yellow
ł-where (not who)
w-love
sz-short
cz-chalk
dzi-Join

0 评论:

张贴评论

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订阅 博文 [Atom]